留下你我眼中的美好,岁月荏苒而青春永驻。约拍QQ19284461

【有关汉服的十问妙答】

【文字来源 网络汇编】

摄影 | 后期:文丰   出镜:毛豆 浅笑
器材:Sony微单A7+135/f1.8

1

有人说,各民族有自己的服装,汉人的服装不能代表中国。 

那么,在正式场合,作为中国人的代表,居然穿着西方民族的西服来代表中国。这难道合理,难道西服能代表中国?

2

有人说,中国有旗袍和满服,可以代表中国。 

那么,汉族各其他民族也有自己的民族服装,为什么穿旗袍和满服能代表中国,而汉服则不能?

3

有人说,汉服虽美,但是拖沓不方便,影响干活。 

那么请问,古时候的中国人是怎么干活的?你了解汉服日常的和礼服的各种款式吗?难道穿高跟鞋、超短裙方便,穿西装和燕尾服干活方便?你会穿晚礼服裙和燕尾服干活?

4

有人说,女人汉服低胸,过于暴露。 

那么还是请问你了解汉服的各种款式吗?难道穿旗袍开叉到大腿根,不暴露?更何况电视里的放的许多根本就是影楼妆,哪里是汉服!又有哪一件汉服是暴露的?

5

有人说,汉服像日本和服,韩国韩服,让人反感。

那么,你们知道日本的和服、韩国韩服的渊源吗?它源自于汉服你们知道吗? 

6

有人说,把汉服作为国服,影响各民族情绪,是破坏民族团结的。

那么,把汉语作为国语、把汉字作为官方文字,影响各民族情绪了吗?美国把英语作为国语,把西服作为国服,影响印第安人和其他外来移民的情绪了吗?你们难道不过汉人的传统节日,不在春节、清明、中秋休法定假吗?这你们都能接受,却抓着汉服不放?

7

有人说,汉服作为国服,是大汉族主义的表现。

那么你们知道吗?在把汉服作为国服的汉人朝代,没有把少数民族划为四个等级,没有规定“汉少不通婚”,更没有强制少数民族穿汉服,没有让少数民族选择要头发还是要脑袋。请问,是你们极端民族主义,还是我们大汉族主义?

8

有人说,不过是件衣服罢了,大惊小怪。

那么,不过是件衣服罢了,为什么当初满清要这么大惊小怪,要搞剃发易服三百年?而如今我们要重新穿上这件衣服,你们又为何表现得如此大惊小怪? 

9

有人说,华夏文化光靠汉服是不行的,华夏文化不能完全靠汉服来体现。 

是的,华夏文化光靠汉服是不行,那么华夏文化能够没有汉服文化吗?没有汉服文化的华夏文化,是完整的华夏文化吗?不靠这个体现,不靠那个体现,那靠什么体现? 就靠你们那张大道理张口就来的嘴?

10

有人说,推行汉服文化,是某些汉服商人的广告和炒作,是他们的利益驱使。

那么请问,你们天天在街上和网上购物买衣服,你们有没有买过经过广告和炒作的牌子衣服?你们是不是选择性失明?你们能够接受西方民族的外来服装广告和炒作,却如此反感祖国同胞的服装的广告和炒作?

更有甚者,汉文君曾在某电视节目中见过一位“老师”对着舞台上的汉服复兴者肆无忌惮的批判道:所谓的汉服不过是你们年轻人间盛行起来的行为艺术,就跟裸奔一样!

呵呵……从“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”到满清的“剃发易服”期间,汉人祖先难道就“裸奔”了几千年?想一想,在这个多元开放、兼容并蓄的当下,到底是什么让人的心态竟然不够包容一件美丽的衣服呢?

人的胸襟应该比天空还要辽阔的吧……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7 )

© 汉服印记.文丰 | Powered by LOFTER